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NHI_LOGO

分區業務組

健保署與6個分區業務組提供在地化的服務,各縣市共設立7個聯合服務中心及22個聯絡辦公室

更多資訊
:::

「糖尿病看A醫院A醫師」、「心臟病看B醫院B醫師」…

不同醫師開給我的藥有重複的嗎?
藥與藥之間會不會有交互作用產生不良反應呢?

在A醫院做過檢查(驗)B醫院的醫師可以查詢參考嗎?
這些都讓健保雲端系統幫忙解決

全民健康保險雲端系統示意圖

[使用藥品的順序]

臺灣民眾就醫方便又自由,許多人習慣依不同症狀找不同的醫院或醫師看診,因此個人的就醫與用藥資料就分散在不同的醫療院所內,因為醫師沒有完整的資料,因此容易發生重複開藥或檢查檢驗的問題,如果重複開的藥品發生交互作用,就很可能因為劑量過大,影響病人用藥安全。

為提升民眾就醫與用藥品質,健保署於102年7月結合雲端科技,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雲端藥歷系統,105年再升級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將病人在不同院所就醫的資料整合在同一個平台,提供各院所的醫師於臨床處置、開立處方,以及藥師調劑或提供病人用藥諮詢時,可透過網路查詢病人近期的就醫與用藥紀錄,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

目前可查詢的項目包括西醫、中醫用藥紀錄、檢查檢驗紀錄與結果、手術明細紀錄、牙科處置及手術紀錄、過敏藥物紀錄、特定管制藥品用藥紀錄、特定凝血因子用藥紀錄、復健醫療紀錄、出院病歷摘要及CDC預防接種等12種資訊,醫師也可從雲端系統調閱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等醫療檢查影像,用來輔助診斷,也可幫助病人省去來為奔波、花錢調片的時間、力氣與金錢。

提醒您,看病時可以主動提醒醫師或藥師幫忙查看最近的就醫或用藥以及檢查檢驗結果資料,讓健保署與醫師、藥師為您的就醫安全與品質共同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