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NHI_LOGO

分區業務組

健保署與6個分區業務組提供在地化的服務,各縣市共設立7個聯合服務中心及22個聯絡辦公室

更多資訊
:::

政策說明

       臺灣的健保是單一保險人制度,自 84 年開辦提供國人醫療服務以來,收載醫療院所申報醫療服務相關資料,包含門診、住診及特約藥局的明細與醫令,和檢驗/檢查結果等。為推動分級醫療,健保署自 107 年起鼓勵醫療院所上傳醫療檢查影像資料,建置於「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以利醫療院所跨院查詢,減少重複檢驗檢查,確保就醫安全與提升醫療服務效率。

迄今,健保資料庫已累積巨量的就醫數據和醫療影像,是國際稱羨的大型醫療資料庫,是國家珍貴資產,亦是臺灣發展更符合國人需求的精準醫療與個人化健康服務的重要研究基石,醫療大數據分析也是國際間醫學與生技發展趨勢。

健保署在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範的基礎下,開放民眾健保資料供學術研究用途,已有許多學者運用健保大數據發表各項研究,迄今,已累積豐碩的學術論文發表於相關領域之專業學術期刊中,持續創造國際健康福祉,您可至健保署「利用全民健保資料庫之國際期刊論文查詢」了解。

面對醫療大數據的運用的公共利益與人權議題,健保署將更務實的在開創與保守的政策中尋求平衡點,開創更有利於創造下一代福祉的環境。請您參加健保署「健保資訊運用及共享意願調查」,提供您對於健保大數據運用開放的看法,作為健保署政策擬定方向的參考。

 

健保資訊運用及共享意願調查

健保署處理申請運用健保資料案件,係以其目的性及公益性作為開放準則,未來更規劃導入資料自主權機制,提供更周延的個人資料保護機制配套。本問卷中,您可以與我們分享健保資料再利用的看法。

 
填寫方式

1. 請開啟「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首頁點選「健保資訊運用及共享」進入填答。

APP QR code
2. 掃描健保署LINE@ QR CODE加入好友,點選「服務選單」中「健保資訊運用及共享意願調查」進入填答。
健保署LINE
簡報01-有健保好心安 守護您的健康與資訊安全

有健保好心安 守護您的健康與資訊安全

健保系統對民眾健康資訊相關資通安全極為重視,不僅有最高等級的防火牆,並被行政院列為資通安全責任等級「A級機關」。
全年無休之SOC(資安營運中心)網路監控,定期進行系統弱點掃描、資訊系統滲透測試與資安健檢等,務求資安滴水不漏
除了計畫與組織架構的完善,健保系統也逐年增加軟、硬體設備與各種防密作業,強化內外網資安的防護機制。
1. 整併對外服務網站
2. 建構網際網路單一出口
3. 成立北中雙營運機房
4. 實施內外網隔離政策
5. 個資資料加密作業
建立「資安即病安」的共識,讓臺灣醫療資訊能獲得妥善的保護

簡報02-縝密的個資保護  多重措施捍衛個人資訊

縝密的個資保護 多重措施捍衛個人資訊

資料應用五項個資保護處理步驟
全年無休之SOC(資安營運中心)網路監控,定期進行系統弱點掃描、資訊系統滲透測試與資安健檢等,務求資安滴水不漏
1. 須在指定資訊平台操作(實體隔絕)
2. 去識別化、連結化、模糊化:將初始資料除去部分資訊(模糊化),並加密代碼取代原機構編號(去識別化),再經二道處理轉成流水號,並進行雜湊處理(去連結化)
3. 稀少個案不開放利用
4. 應取得機構審查委員(IRB)證明
5. 研究成果攜出前應經過審查,確認無法辨識特定身份

簡報03-以大數據做為後盾

以大數據做為後盾

突破當前醫療環境
成為台灣發展大數據分析與醫療人工智慧(Al)的寶庫
近年健保透過醫療大數據與各大醫學中心的研究成果:

台灣大學

世界首創電腦斷層影像自動辨識胰臟癌AI偵測模型、開發心臟主動脈鈣化/脂肪全自動分析AI模型。能早期偵測疾病,提早醫療處置,胰臟癌研究成果更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Lancent。

臺北榮總

全方位腦轉移瘤人工智慧診斷系統輔助門診。檢查後,搭配AI判讀與回診排程綠色通道,提早進行醫療處置,免去病患等待的焦慮。
以上皆為健保與民眾點滴累積的醫療碩果

簡報04-一起為醫療共好的展望發聲

一起為醫療共好的展望發聲

臺灣的健保資料庫是全世界獨一無二最具經濟價值的大數據資料庫,蘊藏提升國民健康福祉極高的能量。
在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範的基礎下,開放民眾學術研究用途,迄今,已累積豐碩的學術論文發表於相關領域之專業學術期刊。
在健康政策與管理、疾病治療研究、藥物療效分析、探討疾病危險因子、疫情的即時追蹤與監控以及醫療品質提升,均有顯著貢獻,因此值得讓國人瞭解健保資料庫的實際應用與價值。
若您也贊同健保的願景,邀請您表達對健保大數據運用開放的看法,作為健保署政策擬定方向的參考。

簡報05-簡單幾步驟,就能為臺灣醫療做出巨大貢獻

簡單幾步驟,就能為臺灣醫療做出巨大貢獻

下載健保快易通APP,點選「健保資訊運用與共享調查」
登入帳號、密碼
開始作答,若同意個人健保資料再利用請點選支持並提交問卷
完成作答,感謝您寶貴的意見。

簡報06-進一步了解健保資料開放應用

發布日期
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
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