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NHI_LOGO

分區業務組

健保署與6個分區業務組提供在地化的服務,各縣市共設立7個聯合服務中心及22個聯絡辦公室

更多資訊
:::

      林小姐本為上班族,因罹患乳癌接受化療及抗荷爾蒙等治療,由於副作用造成噁心嘔吐、掉髮、關節疼痛及骨質疏鬆等不適感並選擇離職在家休養。經病友的建議於臺南某醫院中醫部接受治療,透過中醫師調理及針灸療程,不僅降低副作用帶來的不適感,林小姐感到生活品質有明顯改善,很快的重返職場,恢復正常的生活步調。
      吳先生因出現骨盆酸痛,疲倦,胸悶氣短等不適症狀,經醫師診斷為攝護腺癌,因此辭去工作。由於吳先生在接受西醫治療前至中醫診所接受診療並接受調理,透過中西合作的療法,腫瘤指數亦降低至正常值,病情持續穩定達3年以上,自覺精神狀態和酸痛有明顯好轉,可以重新回到職場,家庭的經濟重擔亦減輕不少。
      李女士因癌症末期,進入嘉義某醫院安寧病房,住院期間持續有噁心、嘔吐,導致無法進食。醫院安排中醫師以針灸和按摩推拿以減輕症狀。當李女士吃下冰淇淋時,眼眶含淚笑著表示:「謝謝大家!好久沒有吃東西,很開心」,著實讓醫療團隊十分感動。
      中央健康保險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表示,為提升癌症病人生活品質及醫療照護,所推出的「健保中醫癌症患者加強照護整合方案」,透過認證中醫師針對以上為例的個案進行客製化調整體質,因應治療後常出現的腸胃不適、眩暈、落髮,以及療程中常出現的口亁、口腔潰瘍、便秘、腹瀉、張口困難等症狀減輕到最低,有助西醫療程不中斷和體力的恢復,以發揮最大療效。另同時對末期患者所出現的惡病質,諸如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精神萎靡等不適,以及癌性疼痛問題,藉由中醫療法亦可有效改善不適的症狀。
      林純美組長強調,112年期間雲嘉南地區針對癌症病人的中醫整合照護,受嘉惠達3萬餘人次,健保投入5,238萬餘元,感謝中醫師對癌症病友的用心診治,減輕癌友治療後的不適症狀及提高免疫力,確保療效最大化,全方位照護病友的身心健康。若民眾欲進一步了解及相關需求,可透過健保快易通APP的就醫院所查詢,在「已加入計畫」選項點選「中醫癌症病人加強照護整合方案」,查詢住家附近有提供本服務的中醫院所,健保與中醫一同守護癌友!

 

發布日期
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
6965